2015年6月18日星期四

財富,戰爭與智慧 Wealth,War,Wisdom

久違了各位。

自從返來香港之後,一直都是放假的狀態,完全提不起勁寫文章,所以才會差不多成個月都沒有更新博客。

放假也終於有時間睇下之前想睇,但一直都無時間睇的書。

財富,戰爭與智慧。早在三月時,看到書評已經想看,到今個月總於有時間讀完。



品書隨記的詳細書評
http://bookslick.blogspot.com/2015/03/blog-post_29.html

看完本書,總結當中的幾項學到的東西。


  • 任何個人,任何的專家,都會有偏見同知識上的盲點,所以每個人對未來的預測是十分不準確。但"大眾"由於集合了所有人的知識,所有人的認知,有更廣範的訊息來源,綜合起上來"大眾"對於未來的預測更加準確。

  • 不過,不過,不過,不過,這種預測是很飄忽的,單看圖表的話,當時是很難可以看得出來。往往要在過了一段時間才看得出來。情形就同電視上的財演一樣,他們可以很準確地分析過往股價發展的原因,但對於未來還是一無所知。這本書基本上就是跟財演一樣,分析過去。

  • 在撇開槓桿下,股票是很好的投資。比房地產,黃金,藝術品,現金,債券等等,都要好。

  • 股票投資,一般投資者買 ETF 已經很好。買 ETF 長遠來說已經足夠打敗市場上大部份的投資者,包括所謂的專家。這跟巴老的看法一樣。ETF 會不斷地汰弱留強,避開個人的偏見及盲點,也分散了知訊不對稱所帶來的風險。

  • 戰亂時,所有的投資其實都不是好的投資,因為在戰亂時個人利益根本本算甚麼。國家在這一時期將壓倒一切。英國政府在戰時偷偷把英國人在美國的股票賣了;德國交易所要接受國家的控制;房地產一個炸彈就灰飛煙滅;在戰時黃金雖然值錢,但擁有黃金是件很危險的事情。人命在戰時是不值錢的,黃金卻很值錢,殺人奪金變成了很值得做的事情。無論國家還是悍匪都愛做這事。想不要命的就擁有黃金吧;識貨的人太少,藝術品同珠寶在戰時很難找到識貨的人,即使找到也會被人壓價。不得不說,在戰亂時,最好的投資,其實就是自己的腦袋。保存下來了,才有東山再起的機會。

  • 真的要保留財富的話,最好的方法是廣置房產,到處都買一點,不過這樣的成本很好。可以考慮購買擁有全球業務的公司,例如匯豐銀行,經歷了兩次大戰,匯豐銀行依然很好的在這個世界上營運著。不過這只是按過往的經驗來看,下次的大災難,這些方法又未必適用。

看完這本書,的確是學到不少的東西。這本不只是一本投資書,也可以看成是一本歷史書。作者用了很大的篇幅來寫歷史(如果把歷史的部份拿走,相信本書會薄一半),加上不少當時的故事增加了不少閱讀的趣味。只是閱讀前,應該要先重溫一下二戰歷史,不然讀起來會有一些困難。這本書更像講述二戰期間投資者的歷史書。







12 則留言:

  1. 原來最好的投資並不遠在天邊,ETF 及 hsbc :D

    回覆刪除
  2. 多謝分享,很有興趣去讀這本書。

    回覆刪除
  3. 大時代愈演愈烈了,所以大家只能預測,到時執生。

    回覆刪除
  4.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回覆刪除
  5. 介紹你一本書。

    ‘’下一波全球貨幣大崩潰‘’


    藥醫不死病,佛度有緣人。
    我路過的,講完。^^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