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0日星期日

股票,我細細個就開始買了(八)

很久沒有寫這個系列,上回講到哪裡呢?

對了,上回講到,我初入股海就靠買入中海油賺到了一些錢。

之後的半年裡,我又在股市裡小玩小鬧,以中海油為主,繼續炒炒賣賣了幾隻藍籌股。由於當時的市況平穩向上發展,即時有時候買入價高了,之後短期帳面上蝕了少許,只要有耐心的等一兩個月,還是會有些賺頭,所以在這半年裡,也是賺多過蝕。

一進股海的頭一炮就賺錢,加上半年來賺錢多過蝕錢,難免有些意氣風發,人的貪念亦會開始膨脹起來。我觀察到如果在過去的半年投資二三線股的話,所得到利潤會更加多。所以我就開始不再滿足於穩定的藍籌所帶來的少少利潤,轉為於眼在每日升跌幅度更大的二,三線股票。因為我自信憑這半年來的經驗,即使二三線的股票風險大些,危機處處,我也有能力可以從中賺錢,甚至比在藍籌中賺得更多。要是比過去半年賺錢的速度快,用不了幾年就幾百萬身家了!

可是,世界哪是有這種十全十美的事,想的和實在的總會有些出入。正當我發著春秋大夢,想著如何在往後的日子裡在股海裡賺進一把又一把花碌碌的銀紙時,其實已經是慢慢地步入一次失敗的經歷。

記得那時候,從報紙上提到忠旺 (1333),一間剛上市做鋁材的公司。報紙裡說這間公司是專做輕巧耐用的鋁材。這些鋁材能夠廣泛利用在各種工業上,用來建飛機,高鐵,城軌等等,隨著未來國家在這些方面的發展,鋁材料不單會更加廣泛利用,而且需求也只會有增無減,有利專做鋁材的忠旺。當時的價格是六蚊左右,報紙看目標價十蚊。

這時候,我已經不是剛出來那個只聽報紙的黃毛小子了,現在我可是個"專業"投資者,自然不會再只是看看報紙就買股票。開始看看業績,不過也只是皮毛,看過了營業額,純利是每年都有增加就覺得可以了。之後再想到報紙上的那些概念,確實是中國的大方向,就更加堅定了我買入。

剛開始的時候,由六蚊開始少少的買入。初初股價繼續上升,不久就到七元貼近八蚊。中間就越升越買,越買就越有信心,繼續不停的買,到七元的時候就已經差不多已經把資金用盡了。那時,我相信過不了一陣子,股價就可以升到十元了,賺大錢只是時間上的問題。

意想不到的是,從這時開始,股價就不停下跌,由七蚊跌返到六蚊,帳面已經開始蝕錢,但我還以為是短期回套,所以就沒有太放在心上。再之後由六蚊跌至五蚊,開始驚慌失操,不知道應該怎樣做,不停上網也找不到為何股價會不停下跌。到最後,連五蚊也跌穿,我崩潰了,知道春秋大夢暫時是發不成了,於是狠心把所有的股票賣出。只是短短的幾個月間,資金就少了三成,之前的利潤都蝕了,一切又回到原點。

或許,到這裡你以為故事就完了吧!因蝕了這麼多錢,應該已經嚇怕了,識得遠離股海了吧。

我跟你說,沒有,這個故事未完,我也沒有離開股海。這個系列還有一陣子也未完。

這次非單沒有打擊到對投資股市的信心,反而令到我更有信心繼續沉迷股海。因為忠旺在我賣出了之後,受到美國對中國入口鋁材收取懲罰性關稅,一下子忠旺的生意少了很多,股價是繼續每況愈下。即使幾年後的今天,忠旺的股價就也只是兩蚊左右,要是當年不放到現在繼續持有的話,蝕的還要更多。所以當時我反而是覺得,雖然是買入的決定是錯了,但是放出的決定是正確的。我覺得能夠當機立斷的止蝕,無疑是已經從股海中上到了重要的一課,輸了的就當是交學費,下次一定會進步,一定可以把學費賺回來。無理由在"學"到東西後就走,那豈不是白交了"學費"。所以我沒有走,我一定要把輸了的找回來!

就這樣,第一次的失敗,不單沒有讓我離開股海,反而還讓我繼續沉迷。

不過我是否真的從中學到東西呢?我現在回看又覺得未必。

15 則留言:

  1. 蝕了這麼多錢但學到知識, 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學到就是好,學不到而繼續投機就不好了。

      刪除
  2. 所以很多人说,会买股的还只是徒弟,会卖股的才是大师,不会卖股也是自己的弱点 >_<

    失败学到的东西往往比成功时更多,加油,期待续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水星兄的支持,未來會加緊出下集了,不會讓水星兄等得太久,哈哈。

      刪除
  3. 輸錢皆因贏錢起,直到重重跌一交才會學懂,多謝經驗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但願是真的學懂,不然也只是白廢。多謝止凡兄的支持。

      刪除
  4. 交學費而學得到是很好的經驗,市場上不停交學費而卻學不到的人可多著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其實也是其中之一,不停交學費的小小散戶。

      刪除
  5. 哈哈,忠旺當年我都中咗伏。
    你能夠當機立斷止蝕,很不錯,我我我揸到今時今日(-72%),我就由佢係高位跌下來時買進的。
    嘩,忠旺好多年前喎,你咪10幾歲就玩股票!!
    (沙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是蝕到怕,所以就全都放了,怕真的會渣都無。因為那時候都佔了很大的比重。無錯,數數手指都幾年前的事了,所以這個故事才會叫"股票,我細細個就開始買了"

      刪除
  6. 十多岁就开始学习股票投资,真是开始得比一般人早好多好多。难得的是,你的心态比年龄成熟很多很多,所以可以从失败的经验中看到不一样的东西,继续学习,也因此造就了今天的你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昨天的我造就今天的我,今天的我會成就明天的我,所以要更加努力了。

      至於說我成熟,會不會是因為這個博客談的都是投資之事,所以令人有這個誤解呢。我倒覺得自己還是想法幼嫩,做事還是不夠全面。

      刪除
  7. 交學費是必經的經驗,交了學費而不成長再重複錯誤可多得很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惜的是,這正正是之後所發生的事。其實在這次當中,我只是"以為"自己學到東西,其實也沒有學到甚麼。

      刪除
  8. 不知道怎么进来的,反正就是一口气看完了你这股票,我細細個就開始買了!^^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