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6日星期一

股票,我細細個就開始買了(五)

原來對上一篇的"股票細細個開始買"已經是個多月之前的事,我知道大家對嫲嫲的投資很有興趣,這篇大部份還是關於嫲嫲的。

接上回,當年金融海嘯襲捲全球,匯豐跌到三十幾蚊,宣佈要向股東集資供股。當全香江都在討論應不應該供股,我家裡那個老人家不單果斷地供了匯豐,還原來已經靜靜地慢慢開始低吸匯豐。不過我們當時都不知道這事。因為由於當時的環境大家都是聞股色變,加上都知道嫲嫲在海嘯中也損手不少,為免鈎起她老人家的傷心事,自然也少談了股票。嫲嫲低吸匯豐也是到匯豐之後重上六七十元的時候,她老人家興高采烈地自動報案,並告訴我們她已經放了當中一少部份獲利,我們才如夢初醒。到現在她的手上還持有著不少那時候買下的匯豐來收息。以當時的買入價計,她現在收的股息率已經差不多有十厘!

當時她買匯豐的背後理念很簡單,一句中國人營商的金句已經可以總括:人棄我取。在海嘯前,她說,一股匯豐一百五十蚊,個個人還爭著買;海嘯時,一股匯豐四十蚊,個個不敢買。匯豐會關門大吉嗎?如果連匯豐都關門整個世界會怎樣呢?相信匯豐,為何不在四十蚊買匯豐。

這就是嫲嫲投資股票的方法,很少看數字,就算是看數字,也只有幾組:股價,一手股數,及股息率。當中又以股息率她最常提及,每當她買股票的時候,就會計算著買了之後每年可以為她增加多少收入。至於其他的她真的不會去看,因此公司寄來那些年報的作用,從來都不是給她更了解公司的最新狀況,而只是用來毯著她那剛煲水的茶煲。(極不建議大家這樣做,多看年報了解自己投資的公司是有益的)

嫲嫲投資的方法更注重的是人心。以當時的人心來決定投資時機。當在她身邊的師奶們都不願買股票的時候,她就進場;當師奶們都買股票的時候,她就離場。這幾乎就如巴菲特所講的一樣,在別人恐懼時我貪婪;別人貪婪時我恐懼。當然重要的還有是要買優質穩定,又能持久的公司,就像嫲嫲買來買去都是匯豐,港燈,中電,中銀,和和黃。

就在嫲嫲對在匯豐上賺到的回報感到興高采烈之際,我老媽竟然也跟我說,她把之前套現出來的資金都在低位再買了交通銀行。這有可能真的是近朱者赤,(按:之前用了近墨者黑,幸得水星兄的提點。想想也是,近墨者黑多用在壞事上,用近朱者赤才合適)在經過十多年與阿嫲的相處,連老媽都學到了幾招,在這次使了出來。結果就是在這個海嘯,當不少人都在為蝕錢而呼天搶地,我家裡的兩個女人在投資上不單平平安安的渡過了,竟然還趁此機會發了一筆小財。我亦因為老媽筆資金有我份的關係,而坐了一回順風車,也賺到一筆。


26 則留言:

  1. 很棒的分享,谢谢RkwC兄。

    回覆刪除
  2. 谢分享。你家里的两个女人真棒!能否在股市赚钱,最终还是看心态。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時候是很捧,不過有時候也很.......... 還是不說了,說了就要被人打了,嘻嘻。

      刪除
  3. 回覆
    1. 我有時想到她們做過的事都是和你一樣反應 :O

      刪除
  4. 回覆
    1. 確實不錯,多得她們才有今日的我。

      刪除
  5. 水星要稍微抱怨一下了,等了那么久才等到第五集,搞到水星要回去看前集的故事回忆一下中断的地方,呵呵呵。

    还是一样棒的分享。

    “公司寄來那些年報的作用,從來都不是給她更了解公司的最新狀況,而只是用來毯著她那剛煲水的茶煲”

    读到这句是水星笑了,感觉上很有嫲嫲风范,虽然如Ricky所言,是不应该这么做 ^^

    Ricky的妈妈应该不算是“近墨者黑”,而是“近朱者赤”吧,了不起的两位女性典范,造就了不平凡的九十后Ricky,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水星真的十分抱歉,讓你久等了。不過這陣子太多東西可以寫,而且都有時限性如年度總結,新年展望等,所以就只好把這系列暫停一下了。往後會加快推出這個系列了,不過會少了嫲嫲,更多的會是關於我的投資經歷。少了嫲嫲,不知還會不會有這麼多人支持呢?!

      對對對,應該是近朱者赤,中文用得不對了,還好水星兄提點,已經改了。往後如果還發現有甚麼用字不對的地方,還請水星兄你多多指教了。

      刪除
    2. 呵呵,明白,明白,能有那么多题材写也是好事,这个系列终于轮到主角上场了,投资意念一代传一代,即使嫲嫲退隐江湖,大家知道她老人家还以自己的一套心法活跃股市,就不会舍弃这个系列的,加油。

      大马朋友的留言和造访好像逐渐变多了,看到大家不分国籍在交流,感觉真不错 :)

      刪除
    3. 對對對,有題材可以寫總比沒有要好得多。有時候沒有題材可寫,但又想保持博客的更新才難。不知水星兄有沒有試過,有時候就是想個多小時也擠不出幾個字。

      原本寫這個系列是想寫我初期投資橫衝直撞,衝到頭破血流的事,只是見各位喜歡聽嫲嫲的事就多加了幾篇關於嫲嫲。分享完成功人仕的經驗,也是時候分享下投資失敗的事了,這樣才能有個對比。

      不只是大馬的朋友,還有來自台灣的朋友。能夠憑博客認識到來自五湖四海的人,也讓大家可以互相交流,這感覺真的不錯。

      刪除
    4. 在熊市时分享成功故事来激励人心;牛市时则分享投资失误的故事来警惕大家,这样的效果是很好的。

      关于写稿,倒是没有试过刻意去花几个小时想内容,不过那是因为如果水星对着电脑十分钟还打不到几个字的话,就会关机做其它事情的了 :p

      部落格迈向国际化的平台了,加油!

      刪除
  6. 回覆
    1. 她們在這次做到了如止凡兄的名字一樣的意思,停止平凡。我也覺得她們很厲害。

      刪除
    2. 加上你的文章提一提,她們更加不平凡,哈哈。

      刪除
  7. 第一次来到你的了blog,看到你分享嫲嫲的投资经验真的是很有意思。
    家有一宝,黄金活宝。这句话果然是真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投資上的確是活寶。不過如果Harry兄有看我之前的文章就知道,嫲嫲煮食上絕對不是活寶 lol

      刪除
  8. 嫲嫲真厲害,佩服!!!

    kenny

    回覆刪除
  9. hi rkwc:

    嫲嫲.... 厲害 厲害

    你寫得很棒... 我收穫很多 3Q 3Q

    回覆刪除
  10. HI RKWC:

    謝謝你的分享
    http://allanlin998.blogspot.tw/2014/01/rkwc-from.html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今早起床看到博客的瀏覽數字一下子暴增已經覺得奇怪。看清楚才知道原來是 Allan兄你寫了一篇有關這個博客的文章,吸引到很多來自台灣的觀眾。實在沒有想到我的文章,也可以得到如allan兄這麼知名的博客推薦,還要特地為此撰文一篇。在這實在是衷心感謝 Allan兄的厚愛了。

      刪除
  11. 你的嫲嫲趁低吸納的本事很強,是反向投資的佼佼者。
    在人心惶惶的熊市,有這種膽識的人為少數,你的嫲嫲不愧為女中豪傑。
    還有,你嫲嫲的忍功也算是一流,靜悄悄地在三十幾蚊的低價加碼,
    可以忍住不說,這一忍,還一直忍到六七十蚊的時候才“自動報案”。
    你媽媽也是厲害,靜悄悄在低價位加碼。賺錢賺到沒人知。
    她們倆真的是“神奇雙女俠”。

    突發奇想,如果你媽媽當初生你的時候,
    是生個女兒而不是兒子,那你們現在就堪稱跨越三代的“神奇三女俠”了。
    不過也沒關係,改日你給嫲嫲和媽媽娶個擅長投資股票的媳婦兒,就成事了。
    人家“三個女人一個墟”,你們家是“三個女人,一個傳奇”。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嘻嘻,嫲嫲的忍功其實不是一流,而是不入流。她之所以不說只是她已經當買股票已經是一種生活習慣,我們不問她就不說了,反正她跟本不當是甚麼回事。之所以說她的忍功不入流,因為無論賺蝕,嫲嫲總會急不及待在當晚分享她的"威水"或傷心事。說起股票的事,要她談上一整天也是絕對沒有問題。倒是老媽才是忍功的大師父,無論賺蝕也不張揚。

      呵呵,我老媽才叫我不要娶個擅長投資的老婆呢。她說我已經整天在她的耳邊談投資的事,實在是太煩人。一個這樣就已經足夠了,要是連媳婦也是一樣,她老人家就要頂不住了。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