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1日星期二

2013年回顧

時間這東西,身在其中的時候總會覺得過得很慢很慢;但當過去了,回頭看的時候,卻總會覺得過得很快,未來得及好好運用就過去了。眨眼之間,還有幾天2013年就要過去了,今年好像比以往過得更加快。以時間繼續以這樣的速度流逝的話,用不了多久幾十年就過去了。人生匆匆幾十年,這句話看來一點也不錯!

襯著聖誕節有時間寫寫文,一於又回顧一下這一年投資上的事。

在房地產方面,今年一連買下兩個單位:樓3 和樓4(樓2不算,因為是上一年的時候決定買,今年只是收樓),把旗下房地產投資的單位增加了一倍,由原來的兩個增到四個。雖然正確來說是三個半,因為樓4是和表哥們合資。

無可否認這兩年在買樓的方面是相當的進取,連我自己也覺得實在是發展得太快。不過在這個小城裡,有石油支持經濟的發展,又有每年大學生來讀書所帶來的居住需求。這兩大因素令到住屋需求緊張,不單令到租出率高企,短缺更加令到租金及房價持續上升。十月尾的時候,就看到有報導指出樓價升了一成有多。本來已經持有的樓1和樓2,看來是水漲船高了!重要的是短期來看,這兩個因素會持續下去。石油還有好幾十年採,學生也不會幾年內全走。

再加上外圍的低息環境下,借錢成本遠比租金回報為低。向銀行借錢買入單位後,每月收回來的租金遠大於每月的還款額。因此每月不單只未有因借錢買入單位而帶來負現金流,反而每月還有正現金流。以樓1為例,現在的租金為 £800,但每月還款額只是 £300!!即每月從樓的裡頭,我不單只不用付出任可東西,而且還有可觀的收入進到自己的口袋裡。

正正是因為每當買入一層樓,每月的正現金流入便會增加,加上本地經濟穩定。在短期這些因素也許會持續穩定,所以我才在這兩年來,以進取的速度來投資在房地產上。因為就算是借錢買樓最大的風險來臨-加息,我也有很闊的護城河(正現金流)來作保障。

除此之外,我也很享受每買一層樓,每層樓所帶來的不同人和事。當中有些波拆,有些起跌,有些高興,有些讓人感到氣餒,但正如我之前和一位網友談及人生的對話中一樣。有高自然也有低,人生中的高高低低乃屬平常之事。學會用一顆平常心去看待所有的事物,享受經歷也是一種樂趣,不論那經歷是好是壞。

----------------------------------------------------------------------------
2013 房地產組合現金流:

買入價 每月收入 每月還款
樓1 Tedder  £   90,000  £      800  £      310
樓2 Marischal   £   70,000  £      700  - 
樓3 Seaton  £ 106,000  £      775  £      330
樓4 King  £ 167,700  -   £      500
 £   2,275  £   1,140
每月淨現金流  £   1,135

----------------------------------------------------------------------------

股票上,今年是自投資以來最忽視股票的一年。從多年以來的投資重心,每日都要看看,到今年幾乎是每個星期才看一兩次。股票在投資上佔的比重明顯是少了很多。無他,因為在房地產和股票上,我選擇了房地產作為我的主力。看中的是股票無法如房地產般,給我所帶來穩定的現金流。

儘管在股票上放上的心思沒有之前多,這一年的幾項操作卻很幸運。先是因為為買樓3籌集資金,所以在四五月時候,趁著股市在高位,把一半的股票沽出,而避過了年中的一場小股災。當然買樓亦令到在股票下跌的時候,無辦法抽出空餘的資金去增持一些心目中的優質股票。其次就是因英國政府為 Royal Mail 進行公開招股,單單憑著政府賣東西,多是低價賣好東西的傳統智慧,而入紙抽新股。最後抽到二百多股,成功發了筆小財,Royal Mail 在上市當日就四成多,現在則差不多比招股價高七八成。

目前留在手中的股票就只有:SSE,National Grid,British Land,Royal Mail,渣打銀行,以及一些早年抽到的友邦保險。之所以沒有賣出這些股票來買樓,是因為這些股票都是充當著緊急準備金,萬一遇到突發事件時,就可以把這些股票套現,用來在緊急用途。這是很多投資前輩都有教導的,小心使得萬年船。

感恩有上帝的關顧之餘,也感謝一班在這一年來繼續陪伴我,支持我走下去的人。

尊敬的嫲嫲
親愛的母親

我的朋友及同事

在買樓上幫助我不少的律師及裝修團隊。

最後,少不了一眾的網友,多謝你們這一年來的支持,才讓我有動力繼續寫這個博客。

在此,祝各位有個愉快的新一年。

14 則留言:

  1. 看來你的賺錢機器還未畢業就開動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坡度越長,雪球自然可以滾得越大了。呵呵。

      刪除
  2. 你好 第一次留言
    同樣都是九十後 你所經歷的事比我豐富多了
    很欣賞你從生活中不斷學習
    來年繼續努力!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也多謝你來看我這個博客。大家來年一起努力!!!!!

      刪除
  3. 當然可以,很感謝貴網站的垂青,請隨便轉載吧。

    歡迎隨時跟我聯絡。

    回覆刪除
  4. 只是其中一间楼盘,每月也有500镑的正现金流,太强了,只要有那么丰厚的被动收入,那不是源自于股票也不重要了。

    成果的背后是别人看不到的辛酸和努力,希望Ricky继续努力,让水星能够见证你的成功,以后也可以用你的故事去鼓励身边的人 :)

    水星也很高兴今年能够认识Ricky这一位投资理财的高手,明年也请继续多多指教啦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楼1的租金可以制造500英镑的现金流,我也是觉得很强。
      Ricky的确是很努力,不过,我倒不认为“辛酸”啦!
      感觉比较像是努力得很开心,或者,很开心地努力着。

      原来你也有抽到Royal Mail,听说凡是有申请的人都至少会有200多股。
      Royal Mail是早前的热门话题,也有朋友跟我提起,说预测股价会有多高,
      我不太信,也不够积极,没去读资料,也没行动,也算是后知后觉,
      不知道原来英国政府有低價賣好東西的习惯,不然也可以發筆小財 :)
      Royal Mail 上市之后,看到股价,我当时也吓了一跳。

      刪除
    2. 水星:也對,其實只要有理想的現金流,甚麼資產也不太重要,只是我不想太偏重於房地產上,覺得這樣挺危險。

      謝謝水星兄的鼓勵,2014年必定會繼續努力。不讓水星兄你失望。

      請你在2014年也繼續多多指教喔。

      刪除
    3. 抽Royal mail,說來慚愧,我也沒有做太多的功課,多少是以投機的心態來抽。主要是見工黨大罵政府賤賣資產,我就想到既是賤賣,要是Royal mail上市後回到正常價格,那就會有一定的利潤,所以就買了一點。只是想不到真的會升那麼多。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