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8日星期三

要自殺也輪不到你!

最近睇新閒其中一段標題是:少女感情及學業困擾割手。

見到這些甚麼甚麼少年為情自殘的新閒,每一次我都會睇到眼火爆!

每一次我想問他們一個問題:

你們憑甚麼自殺?

數世上比你們苦的人要多得多,他們可不是你們。你們住在香港過著幸福生活,享受著香港的一切,不用憂柴憂米,憂今天去哪裡找乾淨的食水,不用逃避戰火致流離失所。你們談的是今天去那裡消磨時間,哪間餐廳的東西好味道,苦惱的也只是虛無縹緲,當不了飯食的情愛之事。但他們卻是每天活在過得一天得一天的環境裡,飲食只可求兩餐溫飽,又要受到疾病的威脅,戰火的無情。他們依然努力地為他們的生命而奮鬥著。

我之前看過一套BBC有關在印度的貧困階層生活的紀錄片。當中有一個年輕人的故事,我認為是很值得讓我們借鏡及反省。話說這位二十來歲的年輕人因為在印度的鄉村實在沒有辦法生活,被迫要離鄉別井到加爾各答找工作。但各位都知了,印度同中國其實一樣甚麼也不多,最多的就是人,要在加爾各答與成千上萬的人去爭工作又談何容易。不知算不算是幸運,這名年輕人最後經過同鄉的介紹成了一名淘金客。

在城市裡淘金?如何淘呢?

原來加爾各答是印度的黃金中心,也就有很多與黃金相關的人。這些人因工作關係而與黃金接觸,少不了黐到些金粉。那當這些人走在街上時就少不免讓這些黃金留在街上了。當下雨的時候,這些金粉就會跟雨水流到地下渠,慢慢與其他垃圾積聚在污水渠,形成一個又一個的微型金礦,不少的品位還要比真正的金礦高!而這位年輕人的工作就是深下這些地下水渠把這些汙泥掘上來,然後再由中間人把汙泥運到工廠作提煉。

想想吧,印度的街道有多乾淨!雨水帶來的垃圾都積聚在水渠,當中有毒蛇,死老鼠,排泄物及最要命的是足以致命的各種病菌,工作環境有多好可想而知。這名年輕人還要脫得清光,只剩一條底褲,每次冒著生命危險開始他的工作。因為多餘的衣服會阻礙到他的工作,也會讓他更難住入污水道,而那污水道的入口也就只足夠他一人豎著進入。這青年就是這樣每天零晨開始工作,不斷在潮濕又骯髒的下水道把汙泥掘上地面到清早,直到印度的人潮又開始擁入街道的時候,待中間人收集好汙泥後才返到家裡。

但返到家也不是見得有多好。儘管工作是這麼辛苦,但他的人工還是那麼的微薄。他只能夠與十多個同鄉租住一間房!無錯是十幾個大男人共同分享""一""間房!那還要是最差的那種房,香港的劏房也要比那房好上不知多少倍。

這個年輕人或者是過得很苦,但他沒有表示放棄。他還是努力地把工資儲起,想有一天可以把中間人的那份工作撈來自己做;想有一天可以買下一間房,租出去就如他現在的包租公一樣。

我文筆不好,所表達他的苦況還不到真實的十分之一,但既然這名印度年輕人也不輕言放放棄生命。你們這班在香港這個溫室長大的年輕人憑甚麼說自殘呢!!!你們所受的苦真的比得上這次年輕人嗎?要不你們就跟這位年輕人的生活換轉一下,過得到一個星期才再言輕生,好不?

辽阔

或許你們會說我真的很愛他,我的生命裡不能沒有他。沒有了他我寧願死,等之類的Bullshit。

但你知道嗎?這個世界很大,很廣。人生不見得就只有愛情,其實還有數之不盡的事可以做。

太平洋之遼闊整個世界恍惚只有海洋,體驗過嗎?
西百利亞三百六十度放眼皆平原,你感受過沒有?
騎著駱駝縱橫萬里黃沙的撒哈拉沙漠,何曾試過?
非洲草原上萬牛蹦跑,駕車與之追趕的滋味如何?
亞馬遜森林,生物之多,植物之豐盛,你見過未?
香港冬天冷與南極之冰寒比之如何,你可曾知道?
世上名城之多,各有千秋,你又何曾一一踏足過?
等等等等......................

人生才剛開始,世界之大也未好好的發掘過,就放棄生命那是多麼可惜。要到上帝請你回到衪的懷抱時,你自會知道,何必自己就急宣布自己game over!

4 則留言:

  1. 但最近的新聞..好多自殺的原因...
    並不是因為愛情....
    一單係假病紙..
    一單..買網上點數被欺騙..
    所以尋死....

    好兒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唉,這些就更加應該想想他們的生命是否真的比不上病紙,也比不上網上點數。我所講的其實也不單是為了愛情自殺的人。而是那些為了些小事而去自殺的那些。

      刪除
  2. 我想這是自然界汰弱留強的結果,這種強不只是身體素質強,還有指精神方面,所以心志堅強的人會有較高的存活率。

    以往有位朋友有自殺傾向,怎勸她都仍是一副要死的樣子,明明就比很多人幸福,有著很多人一生恨都恨不來的機會。我後來覺得,她就是太幸福了才會這樣為了小小事要生要死,根本她就未遇過真正的苦事,心智幼稚,以為死亡是一件很浪漫的事。反而真正承受苦痛,尤其是面對危及生命的困境的人才不會輕易言死,因這樣的環境會激起人的求生意志。
    所以,同呢D「小朋友」講道理=對牛彈琴!

    "Those who don't appreciate life do not deserve life." -John Kramer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我說應該讓他們去感受一下人家的苦況,讓他們感受一下他們有多麼的幸褔。

      很喜歡這句Those who don't appreciate life do not deserve life!!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