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4日星期一

講食


舉一個不能入口的例子,不知你們有沒有吃過隔夜餸生菜炒飯,那是其中一種我認為不能入口的東西,或者說如果有其他選擇之下,我是永遠都不想再跟這東西再有任何的關鍵,甚至連見也不想再見!


原本這篇都是講starbucks咖啡的,不過寫寫下中間離題太多,於是就索性獨立成一篇文了!

在繼續講starbucks之前,先要澄清一下,其實我不是一個特別喜歡飲咖啡的人,而且對食物或飲品味道的追求也不甚強烈。我對於飲食的要求很多時除了最基本能夠飽肚之外,其次就是可以入口。何謂可以入口呢?要是真的詳細解釋的話,那又可以寫多幾篇文章了。不過簡單來說,就是吃了不會吐,有食物本身應有的質感!

隔夜餸生菜炒飯,可不是把隔夜餸和生菜炒飯,千萬不要弄錯!我說的是隔夜餸生菜炒飯,做法顧名思義就是把隔夜餸連生菜跟隔夜飯一起炒的一種炒飯。在炒的過程中,受熱的生菜不停排出水份,加上隔夜餸本身的餸汁,會令到整鑊飯越炒越濕,到最後每粒飯都會有差不多被水溶掉的感覺。食這個炒飯是完全感受不到炒飯應有的少許乾身,感覺如煮飯時落多了水,飯粒又軟又濕,但請記住這是炒飯!

這個飯,炒飯本身應有的味道是沒有的,因為在煮的過程中根本沒有炒過個飯,一直都只不過是不斷地以菜汁及餸汁煲飯。由於這個飯的其中一項最重要的材料,隔夜餸,的成份是每次都有不同上次,份量也是次次不同,所以這個飯的味道每次都總能夠為人帶來驚喜,只是往往是驚大過喜。

想想甜酸排骨加麻婆豆腐弄在起的味道;又或者是 水豬肉加蒸蛋一起,還要記住這些餸菜由於是跟炒飯一起 ,所以味道是溶到整鍋飯中不再濃郁,淡淡的。這種融合了幾種味道的淡淡味道的濕飯吃起上來是多麼要命,就如沖咖啡下不夠咖啡粉令到整杯味道不像水,也不像咖啡,總之是很怪的。

之所以對這炒飯如些深刻,因為我小時候是跟我的嫲嫲一起住,而她的廚藝又十分有限,這道菜已經是她的拿手絕活了,所以我大部份的童年生活的午餐就正正是這炒飯!


或多或少因為有這樣的經歷,所以我對味道不會太過執著,只要不是太差的我也可以接受。一碟普通的淥菜芯加一條蒸魚對我來說其實已經是一餐豐富又可口的晚餐,值得我去感恩。

5 則留言:

  1. 咁係炒法同心思的問題。生菜可隔乾水份先炒,炒好咗啲飯先放生菜,如果想飯乾身可以唔放餸汁。餸同飯味道唔夾如酸甜排骨可另上放埋一邊唔炒在一起。樣樣濕漉漉兼味唔夾炒在一起難怪你咁大陰影﹗:)
    古謙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古兄,你講的方法其實我都知,亦有同老人家講過。只是老人家這麼多年來對食物的烹調方式已經有自己固定一套的方式,講了也不聽,所以也只好硬食!不過都興幸因為有這個陰影,所以對食物的要求不高,因為這麼差的都入過口,只要比較好些少的食物對我來說已經是美食了!

      刪除
  2. 我讀中學時在荷蘭都係食隔夜餸加白飯一齊煮熱, 再加辣椒醬食好美味 :)
    用無味生菜撈當然唔好食, 最好生菜另外煮熟才一齊食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隔夜餸加白飯是沒有問題的,我也成日這樣食,不過我加的是豉油:) 只是當年我吃的是將所有隔夜餸跟白飯撈在一起,那滋味真的是諗諗都怕怕 :(

      刪除
    2. 係呀, 為方便和快, 通常會把隔夜餸跟白飯倒在煲內撈在一起加熱滾一滾 :)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