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4日星期三

2015年第三季回顧

又過左三個月,時間真的過得好快呢。

回顧一下這三個月做了些甚麼。

回顧之下,這個七八九月原來做了不少東西。

在返香港之前,原有的樓1/3/4都搵好了新的租客接租。在香港回來之後,只需要為新的租客安排入住,執頭執尾,也不算甚麼。樓1和3的租客都很好,特別是樓1的新租客,真的是好到無得彈。

樓1新舊租客的交接只有一日。舊租客在交吉日早上走,新租客在中午就來收鎖匙,第二日入住。原先打算是在交吉日清理的,清潔工具都準備好。誰知樓1的租客在中午上來收鎖匙,見我準備清潔。她們竟說不用麻煩我,她們會自己搞掂。不用自己做,那我當然馬上答應。嘴裡是說了幾句不好意思之類的說話,但其實心裡是十分高興。女仔打掃就是不同凡響,做起這些事情份外仔細。之後上去看,層樓真的十分整潔。完全不是我這些業餘人仕可以做到。

樓4的租客發生了一些小插曲(詳見:麻煩的租客家長),稍為麻煩了一點。不過就當是給自己一個小小的挑戰,吸收多一點的經驗。

原有的處理好,新的亦要處理。

在返香港之前收了樓5,把功夫都交給了師傅處理。回來後,稍為執拾就推出市場了。反應比預期的差,始終位置上不及其他的近大學。幸好還是順利租出。有趣的是,租客說以為離大學很遠,但住住下,覺得其實都不是太遠。每日來回大學,足夠當做運動。(詳見:第五間完成第五間租出

樓5還在處理中的時候,樓6已經趕上了日程。在香港的時候,買入了樓6。回來就收樓,及趕快將它推出市場。由於銀行手績上的問題,比原定收樓的時間遲了差不多半個月,趕不及在租務最旺的時候租出,只能夠減價出租。最後的租金,要比起原定預算少。只好寄望下年。這是美中不足的地方。(詳見:第六間貪心的小狗

上季租務上的安排至此才算處理完畢。

租務之外,在財務上及改善上,上一季也做了些動作,主要都是集中在樓3上。

樓3更新了按揭,順道按多了一筆出來。既可以鎖息鎖多兩年,賺多兩年的息差,又可以多一批子彈備用。進可攻,退可守。(詳見:再按)套現之後,繼樓1之後,樓3是第二間賺回了本金的樓。

在改善上,樓3之前的淋浴間是類似下圖的那款,方便行動不便公公婆婆使用。由第一日買樓3開始,總覺得這種淋浴間地板接連的位置有條間隙很易漏水。樓3往後要翻新,第一件事就是把它換了。不過當時沒有那麼多餘的資金,加上檢樓報告也沒有說到甚麼,就只好先擺一邊,留待往後才更新。今年趁租客搬走,手中有些空閑錢正好把這件事提上日程。在搵租客的時候,特意在租客搬走搬入的時間中間留空了一個星期,用來做這件事,順道是換個新的厠所。幸好是及時更換,當師傅拆開淋浴間的時候,發現已經開始有些滲漏。如果不理會,繼續下去,未來有可能要整個地板更換。到時花費就要更多。


第三季的回顧就大概是這樣。

展望未來第四季,應該沒有那麼多要做。事實上也沒有那麼多精神及時間去做。現在想到的只有再按樓4一項。

未來的兩個月都要趕功課,應該沒有那麼多的時間出文。出文方面,不敢給自己太高的目標,盡量保持每個星期有一篇吧。

8 則留言:

  1. 先祝你學業進步呢!你功課繁忙, 有想過找當地agent幫手管理一下租務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自己能力還可以管理得到就自己管理。反正上了軌道後,真正要花的時間不多。

      刪除
  2. 英國QE,近年的資產是否都在大幅升值?

    回覆刪除
  3. 慢慢增加資產,可能要開公司去管理,因為多起來,不是個人能力可以親身處理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來還有很長的一段路才能到達那樣的位置。 :p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