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3日星期日

風雲

雄霸,

步驚雲,

聶風,

三個名字,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印象。相信不少香港的朋友聽到這三個名字應該非常熟悉,知道接下來要說的是有關於風雲漫畫。



不過為免海外的朋友不知道我在說甚麼,也順道推廣一下香港文化。我從維基百科節錄了一段有關風雲漫畫的簡介,可以先讓大家了解一下背景,以免接下來對我說的一頭霧水。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在網上找這本經典的香港漫畫來看。

「風雲」是幻想式武俠故事,沒有明確的歷史背景,但依照人物造型和故事情節可以推斷故事發生在中國的明朝,主要是圍繞於兩位主角:聶風(風)和步驚雲(雲);因他們由天下第一大幫天下會出道背景及一身不凡的武功,令武林中的大大小小事都往往與他們牽上關係。

談起風雲,我個人並不是一個十足的風雲迷,因為我只看了第一部及第二部。到故事後期當主角步驚雲及聶風淡出,我就沒有再看下去了。不過我要講的在都是風雲裡的經典劇情,相信大家都不會感到陌生。

每每提起風雲,我總會想到以下這四句。

金鱗豈是池中物,一遇風雲便化龍。 九霄龍吟驚天變,風雲際會淺水游。

這四句是風雲裡,神相泥菩薩給天下會雄霸的四句批言,概括了他一生的命運。 前二句:「金鱗豈是池中物,一遇風雲便化龍。」是指雄霸前半生的霸業得力於聶風和步驚雲的幫助,因而完成。 後二句:「九霄龍吟驚天變,風雲際會淺水游。」則是指雄霸的失敗,亦是風雲所致。所謂:成也風雲,敗也風雲。

在漫畫中,泥菩薩一開始只給了頭兩句雄霸,另外兩句則放在一個機關盒子裡,待十數年後才開啟盒子,讓雄霸知道其餘的兩句。當雄霸知道頭兩句後,他千方百計為了得到聶風(風)和步驚雲(雲)而無所不作。先是與聶風的父親聶人王比武,令到聶人王被火麒麟所殺,而得到了聶風,另一方面屠殺了霍家莊所有人得到了步驚雲。之後憑著風雲的扶助,雄霸就如他的名字一樣,雄霸了天下。可是當得知到餘下的批言,雄霸又打算用計刪除風雲,最後逼到風雲聯手,擊敗了雄霸。正如批言所說雄霸前半生得到風雲,而能稱霸武林,權傾天下,不過後半生卻又因風雲反擊的關係,既令到女兒被殺,淪落到自廢武功,眾叛親離要自殺的結局。

每當我想到這四句時,我總是在想同一個問題,究竟是批文改變了雄霸的一生,還是雄霸本身令到批文成真呢。試想若非雄霸看到了頭兩句批文,他就不會因知道風雲能成就他的大業,而做出喪盡天良的事來得到風雲。沒有去殺到風雲的父親,風雲就不會在往後復仇,而印證了批文往後的兩句。又若非雄霸本身充滿野心,看到頭兩句的他把批文置之不理,沒有主動去爭取風雲的話,往後的事就不會被引發,整段批文亦不會實現。這箇中的因果關係本身真是相當有趣的思考問題。

在這問題上,我比較上是傾向是雄霸自己令到批文成真,多於命由天定,批文先於雄霸知道了雄霸的命運。正如剛才所說,若非雄霸本身極渴望成為人中之龍,他看了頭兩句大可以一笑置之,一切隨遇而安,繼續做他的一方臬雄,而不去追求風雲。那之後的兩句就不會發生了,因為頭兩句都沒有成真。但就正正因為野心極大的他,選擇了追求風雲來成就自己的大業,所以才引致了這四句成真。因此我會想是雄霸自己才是令預言成真的原因。

當然這只是漫畫中的情節,若果雄霸真的如我所說,安份守己,平平穩穩的過了下半生,那這本漫畫就沒有那麼精彩,我亦不會今天在這裡談起這本漫畫了。但事實上在日常的生活中,身邊又何嘗不是有很多人在生邊不停對我們指指點點,說這件事應該這樣做那樣做之類,又或者身邊發生了某些事而改變了自己的想法,而這一些就好比漫畫中的那段批文一樣,或多或少都改變了我們的人生。同樣道理,究竟是這些人和事改變了我們,還是我們對待這些人和事的態度改變了之後的路呢,這個真的很難說。在雄霸的身上,可以看出人和事的發生其實不真的改變了我們,反而是我們的對待這些人和事的心態改變了我們。我們以哪種心態去接受這些人和事,決定了我們往後得到的結果。

例如,在理財的道路上,身邊總有些人會說一些晦氣的說話來試圖打擊你,我們可以因為這些說話而感到氣餒,停止向目標再推進,但另一方面,我們亦可以視之為鞭策,更加努力地向目標進發,直至到達到目標。晦氣說話都是一樣,但不同的選擇,就會得到完全不同的結果,所以在選擇才是最重要。

對任何的人和事,我們都可以選擇不同的態度,但有一點亦是在這故事裡得到最大的啓發,就是凡事都是有因果關係,正謂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做任何事最重要還是對得起自己的良心,想清楚各種後果。套用在理財的方面,就是如李生所講的一樣,君子愛財,取之有道,雖然我們都貪錢,但最重要還是以正確的方法來賺錢。



4 則留言:

  1. 港漫在马来西亚也很有知名度的,
    我不止看风云,中华英雄,龙虎门,神兵...... 太多太多了,可是现在觉得港漫好像每况愈下,令人担忧 :s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港漫,除了青黃不接外,最大的問題是永遠都不懂得見好就收,像風雲一樣,一出就二十多年,到現在還未完,而且故事也是不停靠跑龍套來延長,主線故事幾乎不見進展,令人越看越沒有耐性,最後就不看了。一個沒有完結的故事,實在是很難吸引別人看下去。看到這樣的情況真的叫人心痛。

      刪除
  2. 《風雲》我只看過電影。兩個主角的角色刻畫很鮮明。

    小時候常去翻看表哥書櫃裡的香港漫畫,
    已經記不起當年看過什麼漫畫,
    只記得很多漫畫的畫工都非常精美細緻。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香港的漫畫畫風確實是別樹一格,可惜就是現在無以為繼,少有精彩的作品。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