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4日星期三

李嘉誠專訪讀後感



每次李生發表的言論都總可以學習到很多的東西。可是,自從上年的長和系記者會之後,實在很久沒有聽到李生在媒體上分享他自己的故事經歷及對各種事情的看法了。直到幾天前,一篇他的專訪,一篇難得而又詳細的專訪,讓大家可以再一次感受到這位華人首富他的魅力。雖然,如專訪一開始所說,這位曾經的香港"超人"最近這幾年被稱為"地產霸權""吸血鬼"等。但他的故事,他的睿智,他做人的態度,依然值得我們去學習。

謙厚,這一點在文中沒有太多的著墨,不過就有一段寫著:


門打開,85歲的李嘉誠滿面笑容地走進來,步子很快,沒有任何攙扶。他和每一個人握手,微微彎腰遞上名片,微笑著,認真地看著每一個人,近乎多餘地用帶潮州音的普通話自我介紹:“李嘉誠”

李嘉誠,掌管著一個龐大的帝國,必定是日理萬機。他大可以安坐在他的寶坐上,讓他們自己走來介紹自己,再給他做訪問。可是,李生沒有這樣做,反而是自己去迎接記者們,還作自我介紹,還要用上連記者都認為是多餘的普通話。這種對每個人都給予尊重的態度,連普通人都未必個個可以做得到。

冷靜:一個真正的大富豪與"大富豪"張子強的交手過程。


我想這篇專訪最吸引的莫過於李嘉誠大兒子被綁票,然後他與張子強的應對。

1996年,李嘉誠的長子李澤钜被世紀大盜張子強綁架,對方單槍匹馬到李家中,開口就要20億,李當場同意,但表示“現金只有10億,如果你要,我可以到銀行給你提取”。   

李的鎮靜,連張子強都很意外,張問他:你為何這麼冷靜?   

李回答道:因為這次是我錯了,我們在香港知名度這麼高,但是一點防備都沒有,比如我去打球,早上五點多自己開車去新界,在路上,幾部車就可以把我圍下來,而我竟然一點防備都沒有,我要仔細檢討一下。 
 
李嘉誠告訴記者,當時他勸告張子強:你拿了這麼多錢,下輩子也夠花了,趁現在遠走高飛,洗心革面,做個好人;如果再弄錯的時候,就沒有人可以再幫到你了。

從這事中,可以看出李生真的不是一般人的冷靜。在綁匪來到要贖金的時候,不單只可以清楚知道自己手上的籌碼。利用對方急需要贖金的心理,跟對方討價還價,一下子把所需的贖金減少了一半,還檢討了自己的不是。更甚至跟綁匪還有傾有講,指點對方,這種胸襟則更是難得。

我在外國賺到錢,拿回中國,有什麼不好?

看到專訪裡的這一段,實在是太有感觸。

很多人都問過我,我現在在外國生活,在外國賺錢,會不會回來香港或中國作出貢獻?

我的答案和李生的很相似,我在外國賺到錢,拿回香港,不是更好嗎?

如果在香港賺到錢,用回香港的話,那筆錢始終也只是在香港內部。香港其實是沒有太大的得著的。但是把從國外賺到的錢,拿回香港用,香港的資源就會更加多,令到香港更加富裕。我認為我在外國賺錢再用在香港,比起回來香港,對香港成出的貢獻會更大。

居安思危

文中亦說到李生是個危機感很強的人,每天有九成的時間都在考慮著未來的事情。不斷地想公司在逆境的時候要如何面對。“等到危机来的时候,他就已经做好了准备。” 這種態度亦令到長和系安然度過了金融海嘯。

比如說,負債率。李嘉誠對這一指標的控制,近乎偏執,他經常說的一句話是:“旱時,要備船以待澇;澇時,要備車以待旱。一家公司即使有盈利,也可以破產,一家公司的現金流是正數的話,便不容易倒閉。”

這種態度絕對需要學習,特別是作為投資者。因為世上沒有非遠的一帆風順,投資上也不會永遠順手。在逆境的時候就要做好準備,了解清楚自己投資的風險所在,及早解決這些潛在的問題,才可以慢慢等候之後更好的來臨,再把握機會擴張。

這篇專訪對李生的描寫之詳盡是近年少有的,或許就如李生講到怕樹大招風,所以近年亦少了公開發表意見,更因為這樣令到這篇專訪更加矜貴。在這篇專訪上,可以從李生的身上學到的東西實在太多,好像做人做事方面,勤奮,自律及努力跟上世界的潮流等等。每次看都有新的感受,亦更加明白到成功非饒倖,李嘉誠之所以能夠成為李嘉誠,背後絕非只因幸運二字。

李生在專訪中講到他想過出自傳,而且已經做了些前期功夫,只不過之後卻打消了這個念頭。但願這本自傳有一天能夠面世,讓大家更了解這位華人傳奇,及從他的身上學習到更多。






11 則留言:

  1. 回覆
    1. 這篇專訪確實是會令人不斷思考。

      刪除
  2. 很多人懷疑他講述張子強那部份, 但我卻深信不疑, 只有真正的富人才能講出這樣的說話. 窮者絕對不能做到, 就是作出來也不可能. 李生永遠是我的偶像!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算是個故事,也是一個令人發人深省的故事。做事不是下下以激進的方式解決,心平氣和及冷靜處理一樣可以。

      刪除
  3. 可否取消留意時的機器碼, 這樣會有更多人留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取消了,不過會留意會否因為取消了而令到垃圾留言增加。如果增加了,或者會在之後重加。

      刪除
  4. 佢同佢個仔既分別係一個真係有心搞好間公司 一個就淨係想玩財技搵快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文中也有講到現在的李生比較著重數字上的比率,或許是因為這樣而忽略了日常的運作吧。

      刪除
  5. 感谢分享,市面上很多所谓“名人的故事”都是其他人对主角的致富之道解析和评论而已,怎样都不如主角本身的专访和分享来得有意义。

    所谓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有成功人士愿意分享他的经验让大家作为借镜,我们这些后辈也可以走少很多冤枉路。

    也谢谢Ricky文章的帮忙,让大家更方便的从李生哪儿学习。

    顺带一提,水星也同意“自由一千万”的提议,取消留言时必需输入的文字和号码,方便很多,水星的部落格也是如此,当然,如你所说,如果发现取消后垃圾留言变多的话,就重新建设吧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正所謂前車可鑑,前人的經驗確實可以令我們錯少一點。多讀成功人仕的經驗很重要。所以我也要多多向水星兄你這個成功榜樣學習 ;)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