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日星期五

股票,我細細個就開始買了(四)

時間過得真快,若果不是寫這篇文也不覺金融海嘯原來已經是六七年前的事。

當年的我還是一舊飯,每日就只知道返學同打機。外面世界雖然是發生了這麼大的事,但對當時的生活也是一點影響沒有。學校沒有因為經濟差而關門,老師也沒有因為人工停滯而不上班,遊戲裡的世界打怪升級還是最重要。生活沒有受到金融海嘯影響,投資也沒有,之前聽了嫲嫲的說話把手上的股票都放了,銀行戶口裡只有現金,股票升跌對我來說就更加沒有關係了。正因沒有甚麼值得擔心,所以也沒有太多去花精神留意新聞,專心打機升級打寶對比起股市的升跌更加重要。

唯一較深刻的是當港人心愛的匯豐由百幾蚊跌到只有三十幾元,加上要供股的時候。當時雜誌的封面都是說甚麼全城恐慌,匯豐陣營大對決之類的東西,內容都是離不開要不要供股,匯豐會不會再跌下去,甚至更有說那時的匯豐低最未算低,歐美的業務將會把整間匯豐拖垮要港人做好心理準備。電視財經台的主持更一度為匯豐大跌而落淚,相信不只是我,相信很多香港人還是對這一幕還是爍爍在目。

在這期間,據我所知,阿嫲也是損手不少。事緣阿嫲雖然是叫我們倆母子把股票全都放了,集中保留現金。不過她卻沒有把她自己的股票都放了,她只是進行了大幅的減磅,把可以放的都放了。留下的雖然都是防守性較高的股票,但也是受到了海嘯的重創,而匯豐也是其中一只。

在此也要講講,阿嫲的投資組合是分兩部份的,一部份是用來短炒的,持股集中在二三線的股票上,主要都是炒價位,持股時間幾日至一個月左右。每次茶餘飯後,談到哪隻股票如何令她蝕得很不甘心,又或令她幾天內賺到不少錢,很多時這些股票就是出自這個部份。據她說這部份多是用來讓她消磨時間,賺的其實不多。

第二部份是長線,所以很少會賣出,多數只有增持。持股大部份都是高息優質的藍籌股,如匯豐,中電,港燈等等,其中部份的持股更是由她退休那天起就已經有了!可以想像這部份一直滾注的利潤是多麼豐厚,因此她也常常拿這部份來作教導我的教材,教我買股票要放長線釣大魚,利疊利之類。在海嘯前,她就是清空了第一部份,減了少許第二部份。不過當海嘯來到時也是重創了第二部份,錄得的損失也是挺多的。

幾年之後我問她,既然當時是知道股市過熱有問題,反正是要賣股票,為何不一次過把所有的股票也放出,這樣她在海嘯中不就不用損手嗎?她說,傻仔來的,在當時如果把所有股票都賣了,無錯是可以套現很多的資金,但資金放在銀行裡是不會生息的。少了股票收入,你叫阿嫲食穀種嗎?!坐食空山崩,那麼多的現金終有一天也會食完。哪個人會知道之後的跌市,那些股票可以跌多少了?要跌到那個價位才夠低值得再買呢?再平宜也沒有可能平得過幾十年前買的時候。中電及港燈這類公司,無論幾時都在賺錢,不會沒有錢派息。買這些公司是要專注它的息,而不是價。跌了反而可以買更多,讓收的股息更加多。那時候這些公司還是不斷地派息,所以就沒有需要把他們賣了。

事後我再想想她的這番說話,其實嫲嫲說的道理,就好比如李嘉誠知道金融海嘯來的話,也不見得他會把他整個王國賣了,套現一大堆現金放在銀行,因為把資金放在銀行,也代表放棄了其他賺錢的機會,經濟學上所說的機會成本。

富人和普通人的分別之一,富人在理財時會把這方面也考慮,還會思考著未來的現金流,而普通人很多時只會著緊於一時帳面上的賺蝕,很少會顧及到失去了的賺錢機會,也不會想到未來。長線投資更多時應集中注意在資產所提供的現金流,及其穩定性。資產價格的升跌還是其次。

32 則留言:

  1. 有高手教路,好快成為投資達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一本書有十本放在圖書館, 只有五個人借,只有三人看完,最後只有一人實踐。我傾向讚賞blog 主^_^b

      刪除
    2. 其中一人不只看完,還重複看了幾次。

      刪除
    3. Superchan, 要學的還有很多呢,路還是很長~

      刪除
    4. 自由兄,謝謝自由兄的支持。希望更加多人看書,也希望更多人能從中有所得著。

      刪除
    5. Walker,謝謝你的閱讀,希望對你有用。

      刪除
  2. 普通人應該是急於求成,(因資金少,壓力大一點吧)

    而富人資金有一定實力,(相對投資部份不太感壓力,所以投資可以長線一點)

    而我現階段在是從窮人投資階段,相對投入資金對比起家庭總現金比較大。

    但願大家共勉,發財務進發

    回覆刪除
  3. 回覆
    1. 謝謝自由兄的支持,請期待下一篇,還是關於嫲嫲喔!

      刪除
  4. 回覆
    1.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就是這個意思吧!

      刪除
  5. 普通人的錢財不多 , 所以先要為自己的本金增值 ( 現金流為次要 ) , 當達到足夠的財富 , 就可以分成數份 , 一份主要產生現金流 , 另一份為本金增值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反而認為初期專注在現金流更重要,因為強大的現金流積累資本,往後才能在適當的時機買入更多的資產。

      刪除
  6. 她是你的「富爸爸」。

    回覆刪除
  7. "再平宜也沒有可能平得過幾十年前買的時候。"

    華人巴菲特?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說好多香港上一代的人都係華人巴菲特,幾十年前持有匯豐到現在,那時的匯豐真的比金融海嘯時還要便宜。

      刪除
  8. 我是指你嫲嫲能持有一只股票幾十年,比巴菲特還要有耐性呢!!

    (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嫲嫲曾經講過她買這些股票是因為這些公司不停的賺她的錢,匯豐銀行是她之前公司的往來銀行之一,中電就每季都要交電費。與其說嫲嫲是有耐性持有他們,不如說是因為她幾十年來都受不住這些公司賺她的錢,所以她才要買他們的股票來做他們的"老闆"。哈哈

      刪除
    2. 哈哈!真巧,我跟你嫲嫲的想法如出一轍。
      最近收到來信通知,電、煤,漲價一成,
      又漲?未免太頻密了吧?一氣之下,買了能源公司。

      刪除
    3. 對,最近的電費又加了一成了。不過買了能源公司之後就會覺得這些都是好消息了。不知道walker你買了哪間公司呢? 我就持有了SSE和NG。

      刪除
    4. 買了SSE,打算常持收股息。

      刪除
    5. 歡迎成為SSE股東的一份子,終於都找到個跟我一樣是SSE的股東了!從今開始我家和我的租客們也要為你工作了喔,因為我們都是用SSE的。(租客們是沒有選擇的,因為是我專門為他們轉用SSE的,原因你是明白的..................哈哈)

      SSE在英國公用股裡息率確實是挺高的,我也很喜歡這支股票。

      刪除
    6. 是啊!SSE的股息算是蠻高了,而且股息逐年增加。

      哈哈!你真聰明,賺了租客們的租金還不夠,
      還要他們每月對你投資的能源公司作出貢獻。
      不論如何,還是要謝謝你的屋子和你的租客們給公司貢獻盈利。

      Big 6裡面,我用過3家。
      EDF用了最久,Scottish Power是搬家後,轉換能源公司前用了一陣子。
      目前是用npower。反而SSE沒用過。
      這次npower的電費漲9.8%,煤氣費漲12.5%。我開始考慮轉換公司了。

      刪除
    7. 這還是學我們香港首富李嘉誠先生的。李生在香港是衣食住行每個行業都有涉足,明符其實在香港花的一分一毫,都有可能落到李生的口袋。我也只是學他的皮毛,從租客的住方面入手。

      刪除
    8. 你們的李生真厲害,連我這個在英國生活的,也不得不給他賺(EDF)。

      隨便一提,我這一帶負責供水的Wessex Water,
      是馬來西亞公司YTL Power在英國的業務。
      我也是該公司的小小股東。

      刪除
    9. 李生在英國除了有電,還有水及天燃氣的資產,其實是很多英國人都活在他的影響之下。

      walker現在是有水又有電,持有的公用公司類型看來是相當齊備,厲害。

      刪除
    10. 工黨提出的price freeze 方案令會唔會令依D能源公司大受影響呢?

      刪除
    11. 我是這樣看的,首先工黨現在還不是執政黨,所以現在說的大多只是為下一屆大選撈政治本錢的支票,贏不贏的機會一半一半,這些支票會不會成空頭目前也很難說。

      再說目前能源公司才剛跟監管當局簽定了新的利潤管制協議,即使工黨的price freeze也不是要做就可以做到,否則就是違約了,到時電力公司就要跟政府打官司了。也就是說要price freeze也要等到利潤管制協議結束,那已經是很多年之後的事了。

      刪除
  9. 很羡慕你有一位很了不起的富嫲嫲,尤其同意不必把所有股票卖完套现,放在银行也生不了多少息的做法,长线投资还是现金流重要得多,没有从来没输过的投资者,长期胜多于负就足够富足一生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只要把輸的機會減少,那長遠來說財富自然會越滾越大。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