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5日星期四

英國買樓記(五) 睇樓篇——高樓


第一間上門睇樓的是圖中大廈七樓的一個複式單位,間格兩房一廳,樓下是房,樓上是廳。面積600呎左右,業主出價£65,000以上,測師估價£67,000。該單位處於市中心,步行至巴士總站只是三分鐘的路程。雖然與大學有一段距離,但巴士總站有頻繁的巴士到大學,估計亦不乏學生租客,加上市中心位置可選擇的租客多的是,也不一定只有學生。我想租金也大概有£550 - £600左右。

這個複式單位下層面向市中心,上層面向北海。由於城市的天際線較低,所以景觀非常開揚。簡單來說就是一邊可以望到地平線,一邊望海平線。景觀一個字就可以形容:正!

裝修方面也很不錯,特別是廚房,廚具看來都非常簇新。根據業主所述,這些都是兩個月前新添置的,我想就是為了令到層樓賣到更好價錢吧!但這單位亦有些部份令我有多少顧慮,像是房間的某些角位有潮濕水漬我還覺得問題不大,只是房間的顏色奇奇怪怪——一間粉紅,一間青草綠。我想買了後一定要重新為房間上色,因為不是太多人會喜歡這麼鮮艷的房間。

這層樓平的原因是因為不能做按揭!沒錯,高樓在英國要借按揭很困難,甚至不能做。按照這樣的邏輯,香港大部份的樓都不能做按揭了!不過,當時一心只想買層樓收租,根本沒有想過後續的計劃,所以能不能按揭當時覺得沒有甚麼大問題,反正資金足夠應付。幸好之後買不成這層樓,否則就沒有現在買多層的計劃了!

其實我當時十分喜愛這單位,問業主在甚麼價位他會即賣,他說他賣樓是為了換樓,因此他會慢慢等最高價,叫我通過律師出價,其他人出得比我更高價的話,他也會通知我。根據他的說法,當時正有人出價 £65,000。於是第二日我便讓律師出價 £65,500,心想有人出比我更高價時再提價也不遲,當然,我也有設定最高購入價,正是測師估價 £67,000。其實,當時我律師還提議出價 £61,000便可,他的理據是反正有人出價就會收到通知,無謂在當時就出最高價。結果過兩天律師報告說單位已賣,成交價正是 £67,000!其時,我不禁想如果當初我願意開價 £67,000,此單位就屬於我了,及後還為此埋怨了自己一輪。現在回頭看,幸好買不成,不然就買不到更好的樓A了!這事的教訓是買樓一間不成,就第二間。世上不只有一層樓,買不成也不要灰心。
【以上文章同時發表於HongKongCard.com

1 則留言:

  1. 你好呀,我想系英國買樓,我見到你個blog都好有用,我想問買樓手續程序系點?如果我想apply按歇既話,雖不雖要比訂金?因為我住系香港,我捻我要中環hsbc都apply。我見到:
    http://www.rightmove.co.uk/property-for-sale/property-36503659.html
    http://www.rightmove.co.uk/property-for-sale/property-39733205.html?premiumA=true
    http://www.rightmove.co.uk/property-for-sale/property-35783863.html
    比我想像中平得多,而家樓價系咪跌好多?買樓有咩需要注意?我同你一樣想出租比人。謝謝你答我問題!我覺得你好叻呀!:)我email系ccggccgy@hotmail.com,我叫啊Cici好高興認識你!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