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8日星期四

英國買樓記(四) 睇樓篇


於英國買樓,第一步當然是基本步——搵樓。從三月中開始睇樓直至到買樓A為止,至少睇了幾十間。在香港,想搵樓,通常是去地產舖找地產經紀介紹樓盤,不過在英國想找樓卻不一定要搵經紀。的而且確,英國的地產經紀舖跟香港差不多都是總有一間在附近,但在英國其實很多人都是靠自己上網搵樓,今次我亦是一樣。我靠的是一個擁有我所在城市所有樓盤資訊的網站,至於是不是每個城市都有這種網站就不太清楚了。這個網站不單有集合了城中放盤,而且還有每個單位的意向價及其資料(一份法例訂明必需的測師報告(Home Report) 內含單位狀況及大概市場價)。我當時選好在預算範圍內的樓盤後,再抄下報告內一些要注意的地方,之後打電話聯絡單位的業主或該經紀相約睇樓。

不過我試了幾次後,我就發現這個方法有問題了。

由於有些盤已經處於交易過程中,只是未趕及於網站更新,所以很多次都是一打去便食白果收場,白白浪費了看報告的時間。以樓A為例,在交樓之後的半個月我還在網頁上見到樓A。於是,我改為先找預算範圍內的樓,聯絡約時間然後再看報告做筆記。這個做法最大的好處是節省了看報告的時間。在此建議大家不妨多問關於該單位其他資料,例如放售了多久、有多少人出價、出價多少等等……因為這些資料都不會在網上提供,而知道這些資料亦有助自己的判斷。不過,根據過往經驗,與業主聯絡除了約時間外,任何透過業主取得的資料最好還是再跟他的經紀覆核一次,尤其是單位是否還在放售中!千萬不要以為這麼簡單的資料業主一定清楚,我試過有次一名業主其實已將該單位賣出並處於交易過程中,但直至我出價的時刻,他還是說層樓在放售中!最後,還得經由律師跟我交代清楚。

可能又有人會問,既然個個都透過上網找心儀樓盤,為何英國還有那麼多地產舖呢?英國之所以有這麼多地產舖,可以歸因於它們大部分都是經紀和律師樓的混合體。搵樓雖然可以自己搵,但到正式出價的時候始終要找律師辨理手續,這時候終歸還是要回到地產舖。其次,搵樓雖說不用找人,然而這可不等於賣樓不需要專業人仕的幫忙——正如上文所述,英國賣樓必須要找測師來為單位寫報告,這時候選擇到地產舖找專業人仕幫忙也是自然不過的事了。

【以上文章同時發表於HongKongCard.com

2 則留言:

  1. hihi,
    May I get the website link for 自己上網搵樓?
    My e-mail: boel_ng@yahoo.com.hk
    Thanks!!

    Rgds,
    Bo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