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8日星期日

初試拍賣

唔驚唔覺,竟然差唔多兩個月無出文。

最近投資上真的沒有甚麼大作為,樓繼續收租,股繼續收息。

目前的投資方向是休養生息,對未來的方向依舊是看不清。

大英帝國的風雨飄移,脫歐,分裂,已經不是我這樣的凡人可以看得清楚。

有些人會認為這個是難得的機會,但我在這一刻就寧願忍一忍手了,無謂賺粒糖,輸間廠。

把時間和心機放在其他方面,或者會有更好的回報呢,誰知道。

不過,話雖如此,又不是說完全不買。當然遇到好的機會/好的資產,又不會不買,只是要求比以前更高。

上兩個星期就在拍賣行看見一個單位,標價 £50,000,估價 £90,000。估價往往是虛無縹緲,之前好景的時候,這個價都未必買到,但的時勢我估 £70,000 吧。

看完樓,單位很一般,屬於閣樓改建而來,岩岩巉巉,又在四樓,沒有電梯。如果買來收租的話,一定不會考慮,但 £50,000 這個價錢的確很令人心動。我想 £50,000 買,然後花少少錢裝修 (化妝?!),£70,000 賣出去,都應該不錯,至少可以在短時間內賺些少。

在發完春秋大夢之後,當然要跟律師傾一傾計。要淪落到在拍賣行上的物業,多多少少都總有原因,很多案例都是地契有問題。英國的地契隨時幾百年歷史,古怪條款五花八門,特別是地皮,幾百年前的人畫的未必有今時今日般清楚,有時甚至沒有畫圖,只用文字描述,例如東面界線到 阿 A 的圍牆,今時今日 阿 A 幅牆已經拆了,那問題就來了,究竟幅地的界線到哪裡呢,就要跟隔離商量了,這些都是極為耗廢時間 (有機會再講這些問題)。

跟他說起這個單位,請他查一查地契。他馬上就說,不用花錢查地契了,我的計劃不可行。因為這個單位在未淪落到拍賣行前,早已經在市場上放售 £70,000 ,賣不出才要 £50,000 放出。並不是我原先所想的,業主急賣,要錢不要貨。買回來擺到市場轉好或許可以,不過要快買快賣就不行了。目前我還未有能力可以守住一件岩岩巉巉的貨,然後等市場好景。所以聽完律師一席話,都是打退堂鼓了。

今次幸好在買之前問了律師意見,不然就真的中伏了。在拍賣場買東西,除了地契上,樓宇本身外,知道前世今生都很重要。今次真的要多謝律師!(我真的不明白我的律師,我覺得他似乎真的不志在生意。今次講咁多野,又係分文不收。律師不是逐秒計錢的嗎?)



8 則留言:

  1. 有律師在,行動前知己知彼,很好的風險管理。

    回覆刪除
  2. Ricky兄現在投資的都是 apartment (land lease) ,是嗎?

    請問 free hold house (e.g. townhouse) ,無需要 Management fee, 回報是否高一些。

    純猜想,townhouse 比較遠,交通沒有那麼方便,難租出,回報不穩定,不知道是不是。

    回覆刪除
    回覆
    1. appartment唔一定是 leasehold,我的全部都是 freehold。同樣 house 都唔一定全部係 freehold。

      Freehold 我覺得係較好,不過價錢都會反映呢個因素。 leasehold 長年期,或者係 peppercorn lease 同 freehold.都沒有分別。 新的 leasehold 就會多 ground rent 同 service charge 我看就沒有那麼吸引。

      都係睇 Location,有些 townhouse 都在市中心。

      刪除
    2. 一直以為只有 house 是 freehold,英國 apartment 原來有 freehold,又長知識了。 謝謝!

      刪除
  3. 今日報紙見到你篇文,以為是舊文,即刻來看看。
    藍冰留意:現時很多大型發展商的freehold house,特別近倫敦的,都會有 Management fee 。

    Kenny

    回覆刪除
    回覆
    1. Kenny 兄,你是指我的文嗎? 是哪份報章呢?我還不知道呢。

      刪除
    2. 是經濟日報,原來佢冇通知你,是你這篇文。

      Kenny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