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2日星期一

身家大縮水

自從英國歐盟公投之後,鎊匯就飛流直下三千尺,對港元一下子跌到落十算。幸好現在回穩了一點,站在十算的邊緣。

習慣了用港紙計價的我,現在每當計算資產的時候都真係揼心口。

上年匯率還有十二,用一百萬鎊計,有成千二萬港紙;現在同樣是一百萬鎊,卻只得番一千萬港紙。

短短一年,甚麼都不做,單單是匯率上的變動已經沒有了幾十萬。

近年很多人都投入海外買樓,但不少卻忽略了匯率上的變動,所帶來的影響。

今年英鎊大跌正正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我常常都說,在英國買英國樓跟在香港買英國樓是很不一樣的。

因為在英國,食的用的都是用英鎊,銀行按揭借的是英鎊,還的都是英鎊。雖則說,用港紙計資產是少了,但用英鎊計的話無變,談不上甚麼影響。資產下跌,債務亦然。除非是食的用的加價,不過到目前為止都感受不到有甚麼東西的價格上升了。大部份東西的價格都是差不多。相反,在香港買英國收租,收入是英鎊,匯率下跌,收入自然少了,支出卻是港元,回報就沒有當初那麼可觀了。

今年英鎊這樣大跌,最令我學到的一課是要注重資產的分佈,除了是資產的本質外 (股票,物業,債券),還有就是資產背後的貨幣。這一點在之前確實是沒有那麼重視,往後要好好注意才是。要增加多一點的港元資產,增加多一點港元的收入,令資產組合更加穩固。同時也可以當做返香港的洗費,不用下下回港兌換英鎊。

講到尾,阿Q 思想又再出動,樓沒有變,生活沒有變,數字上的轉變就由得它了。還是繼續專心做自己要做的事情更好。整天想著蝕了多少錢,多想無益。整日想著想著,錢也不會變回來。唯有是這樣了。


19 則留言:

  1. 想了解當地的匯率,樓價,及租金今年年初至今走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是咁難自己查?

      刪除
    2. 當然有些會略知,如匯率,但樓價及租金,實際情況可以有很大的相差。
      如香港中原指數升5%,個別地區已颷升20%以上,租金同樣。

      刪除
  2. 撐過去就沒事。
    大把股蟹都安然渡過。
    蝕匯賺價,早在火x森買日本樓六七年前已提過,非新事了。如價匯雙蝕就難忍d.
    奴槓桿不太,無有怕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啦,唯有捱過去~ 好彩就係生活在英國,收租收英鎊,用又用英鎊,其實無咩影響。係返香港少左錢洗姐。

      刪除
  3. 呢篇相信好多人想睇, 因為個標題. 人性.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刪除
    2. 施主真有智慧,因大多數人不喜見別人比自己好......

      刪除
    3. 禪師真有智慧,而家你可以回深山“同香“了:)

      刪除
  4. 唐某在澳的投資都慣用港幣來計算,匯率的確十分影響資產,但樓畢竟是長線的投資,短線上落不用太介懷。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最怕同日本一樣失落幾十年~ 哈哈

      刪除
  5. 資產是英鎊, 負債也是英鎊, 如果借得多已自然對沖了。

    惟一影響的只有Asset - Loan 部分, 以及現金流。

    回覆刪除
    回覆
    1. 英鎊跌間接都係反映出很多人不看好英國的前景,這個才是真正擔心的地方。

      刪除
  6. 住英國,英國搵就無必要用港紙計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無計,慣左咩都用港紙計一計

      刪除
  7. 其實你英國樓有做mortgage借英磅已對沖左蝕匯。若你要以港紙計, 你總欠債打左85折,除笨有精。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彩就是借英鎊,不然全部都用港紙買就真係傷了。

      刪除
  8. 想請教我見現時有些叫student property的物業, 只能租比學生, 而且管理權好似要交比發展商, 買家只能買和賣, 不能選擇租比邊個. 但價錢細細(單位亦細), 我見到有些賣4萬7千鎊左右, 資料如下, 租金回報頭10年好似非常吸引, 好想請教呢類student property有咩問題? 有無咁荀啊??
    Immediate NET yields: 8% (years 1-2), 9% (years 3-4), 10% (years 5-10)


    Established & operational development: proven yield generation


    Professional onsite management: effortless income


    Only 17.6% students with purpose built rooms: critical undersupply


    Increasing demand: 30% growth in university population by 2024


    Quality student en-suites now available: award winning developer

    回覆刪除
  9. 唔見左一段關於student property的提問, 請問可以撈回來嗎?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