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日星期五

英國買樓記-學生角度

2交吉之後,馬上就是約了師傅們上樓2交代要裝修的地方,商量價錢以及交貨的時間。在師傅走了之後,我就開始打量這個新的寶貝需要甚麼。樓2同樓1有所不同的地方是,樓1是有齊所有的傢私,還要是IKEA的!但樓2卻只是一間半清水房,只有非常基本的裝潢,家電沒有,傢俱沒有,床沒有,櫃沒有,總之要添置的東西非常多。

雖說清水房也是可以出租,租金會低些少,但好處是不用再花錢添置任何東西。不用再投入更多資金,而租金也只是少一點,對比起要再花錢添置買入家電傢俱,租金也只是多一點,實在回報上其實也不會差得太遠。

只是我的原打算是租給學生的,代入學生的角度來看 :

我要是一個學生,我只是來讀書幾年,說最多我也只是租間屋幾年。期間每到假期回家時,間屋還要閑上一頭半個月,也就說我真正在家的時間極為有限。到畢業了,搬去其他的地方居住也好,搬回家裡住也好,大的傢私家電到那時也是搬不走,小的到時也有可能因為太多東西要搬而要捨棄些,也就是幾年後大部份的東西都是益了業主。真有必要花上幾千鎊來添錢租屋,只為了每月的租金宜一點嗎?所以我是不會租住清水房的。

在英國大部份的大學生都是從其他國家來的,就算是英國本土的,不少也是由其他城市去到另一個城市讀書,我針對的就是這班學子的租屋需求。他們的要求也簡單,但求有個不錯的瓦遮頭,簡單可以睡,可以煮東西,可以拉,就可以了。滿足了這些簡單要求後,最重要的就只是租金了!儘管也有少數家跟大學在同一個城市,而又想搬出去自個居住的,但這些人的要求普遍會較高,一來這些人的家境比較好,本來屋企的標準就很好,搬出去也只是為了 自由,只是普通的裝修根本滿足不到他們。想想也是,如果只是為了自由,而要由舒服的家,搬出去較差的環境,那誰會搬呢?二來他們的經濟也較好,何需將價就貨呢?


確定了針對市場的需求,我就只好花多些少錢去添置傢私了。幾本上所有的東西,我都是從二手店買的。英國買有個好處就是多二手店,一間店裡沒有找到想要的東西的話,那就去第二間,總會找到一間有你想要的東西。這些東西的質素有些更是與新的差不多,但價錢就便宜得多,這亦是我在二手店買的主要原因,還有這些二手店多數都是由慈善機構所經營,幫襯他們亦等於做善事。用平價買到心宜的東西,又幫到人,又環保,一箭三鵰,何樂而不為呢!不過就是花的時間比較多,以及要到處走來走去。

3 則留言:

  1. Hi RkwC,

    很久沒跟你傾過. 我倫敦新樓已收租數月, 一切順利. 另外, 跟 partner 有些項目研究中, 希望遲些有好消息吧.

    今次找你, 是想瞭解交稅問題. 你有沒有請 accountant 幫你報稅? 這是否必需? 在報稅中, 有什麽 items 可以扣稅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抱歉這麼遲才覆你。

      除了有限公司外,accountant不是必需的,可以自己報,只有有相關的資料便可。我就沒有請accountant幫我報稅了,一來我可以自己做到,而且HMRC的指引也算清晰,自己填稅表時也不見得有太多的問題。

      關於層樓的日常維修,agent管理費,財務支出例如利息支出,都係可以扣稅的。

      刪除
  2. 你好
    我想問你的租客群係學生
    咁你三房一廳的屋係分開放租定租俾一個人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