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2日星期二

九十後淪賭徒輸百萬

今日原本是想寫英國買樓記,不過見到有篇新聞關於一個九十後在股票市場上輸成百萬,所以就忍不住寫寫一些感想。因為我很明白很多人都不贊成後生仔買賣股票,特別是看完了這篇報導之後,相信會有很多的家長利用這篇報導,來勸阻他們那想在股市有一番作為的兒子。寫這篇感想的目的,多多少少是想家長明白買股票也不一定是他們想的這麼壞。

不過在寫感想之前,也先分享一下我的經歷,或許可以讓那些兒子可以借鑒一下。在往後的投資路上也可以停一停,想一想。

作為一個九十後,我也是細細個就開始買股票(股票,我細細個就開始買了)。跟新聞內的主人公一樣,初初開始時與其說是投資,不如說是投機(不過就沒有炒賣衍生工具)。剛開始的時候確實很容易賺到錢。碰巧那年股票谷底反彈,要賺在短期賺倍數計的盈利真的很容易。幾天的上落就差不多等於一個普通打工仔一個月的人工,一個後生仔又甚會不心雄。想著不讀書,不工作也可以靠股市投資來過活。結果是更加沉迷在股市的交易中,每日不交易不安樂。

俗語說得好,輸錢皆因贏錢起。股票市場在之後很波動,短短的幾個月之間我輸了大部份之前賺的錢,連本金也蝕了三分之一!幸運的是之後深深的反省,沒有再沉迷投機下去,而是專心的投資,最後慢慢的也把蝕去的本金賺回來,不過想想一來一回其實是沒有賺到多少錢,但就浪費了很多的時間。

雖然在股票市場上花了這麼多的時間,來來回回都只是得個桔。不過我依然認為後生仔買股票沒有錯的!!

因為投資股票是理財很重要的一部份。而年青人越早開始理財是越好。按照複利效應,同樣的回報率,越長的時間,未來所得到的回報就會越豐厚。年青人有的就是時間,一條很長的坡度,可以讓財富慢慢的滾下去,越滾越大。

除了理財,投資股票也可以讓年青人學到更多從學校裡學不到的事,令到人生的經驗更加豐富。比如學從不同的角度看事情,以加電費為例,對普羅大眾當然不是件好事,但從股東的角度看呢?亦可以將學校裡學到的在真實世界裡運用,學到的會計知識也可以用上來看看公司的帳目來判斷一間公司的經營狀況。這些事都是早學會,比遲學會要好,也對未來會有一定的幫助。

但是在進行投資活動之前,更重要的是要先學會正確的理財觀,學會風險管理,處理現金流,資產負產概念等。在投資時應選擇簡單的投資,遠離高風險的投資。建立一套正確的理財方法,好像買入優質的股票,不單不會佔去太多的的時間,而且可以讓財富慢慢地積累增長,幫助達成自己的目標。同時間,投資的事應該以不佔太多時間為佳,始終學習還是最重要!

16 則留言:

  1. 有道理,真要多多學習,+分佩服RkwC兄,期待再撰寫投資心得,以供學習。

    Bobby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支持。我也只是分享一路碰碰撞撞的經歷,也談不上是甚麼心得。最多就是可以讓人借鏡一下,少走一點冤枉路。不過很多時,當沉迷投機,特別是購到錢的時候,是不會聽得進任何建議。不斷以為自己會是例外,但事實是沒有例外。這點是很重要!!

      刪除
  2. 上一輩人,或許可以接受產業投資,
    但一般就不太能接受買股投資,
    97金融風暴留下來的陰影吧!
    還有,就是沒弄清楚“投資”與“投機”的分別。
    若是認真投資,當然是越早開始越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或許是因為阿爺咟阿嫲的關係,所以家裡對股票投資的態度一向很開放,到我買股票的時候也就沒有太多的反對聲音。最大的反對聲音也是來自母親家裡的親戚,她一家都是如你所說對股票投資較反感。

      投資固然是越早越好,但投機也是越早越好。這是我母親的一套理論,她認為細細個知道投機的壞處,蝕的錢多極有限,而且還可以在衰了之後學得精明,在往後更長的日子裡好好運用學到的。但大了才投機,資金多了就蝕的也會多。人大了,思想不易轉變,也更易越陷越深,而未來的機會也少過年輕時。所以她是鼓勵投機也要早!!

      刪除
  3. 學無前后,達者為先。blog主所寫既字��行間流露出一個「悟」字,已超越大部份老中青。

    回覆刪除
    回覆
    1. 自由兄,你誇張了,我哪有這麼厲害。只是分享我的經歷而已,這個世界還有很多東西很多的道理要我學習呢。

      刪除
  4. 除了这类新闻让普罗大众对股票产生负面影响以外,其实不少大马人也会受某些电视剧情的影响而对股票止步不前。至于上一辈不敢碰股票的,一般是曾经在风暴时烧伤过手吧。实在是很可惜的事。

    如你所说的,投资不止能赚钱,还可以学到不少额外知识,留意到一些过去的自己不会留意的事。

    以前水星买报纸时都是把财经版丢去一边的,现在和体育版一样,成为先睹为快的版块之一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少的媒體都令到大眾產生偏見,才讓很多人以為股票是洪水猛獸。大眾其實應該學會以正確的態度對待股票才對,好好的利用股票這個工具。

      我也是因為投資,才會去更努力吸收不同的事物。因為沒有豐富的基本知識,在投資上確是寸步難行,也容易做錯決定。

      哈哈,說起財經版,小時候家裡的財經版我是連碰的機會也沒有,因為嫲嫲總是第一個就把它拿走了。當然現在不同了,網上更方便。我現在也是習慣先看了財經商業才再看其他的。

      刪除
    2. “電視劇的影響讓人對股市卻步....”

      我想到了《大時代》。經典。

      刪除
    3. 丁蟹,簡直就是經典,連我在那時未出世也認識。

      刪除
  5. 很同意你的见解,总不能因为风险的存在就避开某样东西,错用刀也很危险,还可以用来劈友,难道就叫人别用刀吗?学习一项工具正确的使用法才是正道

    呵呵,有个富嫲嫲争报纸看真有趣 :) 现在水星也是上网看报道,不过身在国外,想看大马的中文报也没办法买到,一定要通过网络

    回覆刪除
    回覆
    1.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股票也是一樣,其實任何事都是差不多,如水星兄所講只是看運用的人有沒有正確運用。

      哈哈,看到水星兄用上"劈友"這詞,我一直還以為這是地道用語,只有香港人會用,原來你們也會用,真有趣。

      我也是上網看新閒,雖然英國也有中文報紙,不過消息難免滯後了一點。所以還是要上網看。我們真幸運可以活在這個時代,實在不敢想要像古人要等一兩個月才收到彼岸消息的情況。

      刪除
    2. 我們馬來西亞華人也是泡港劇長大的 :)

      ”劈友“一詞我們從小聽到大。

      刪除
    3. 原來如此,我還常常怕你們會因為我經常用上港式口語。而不明白我在說甚麼呢。

      刪除
    4. 其實,跟台灣、香港、或者中國大陸的網友交流時,
      我偶爾也會在用字上來回斟酌:這樣寫的話,不知他們看不看得明白?
      原來不只我一個人有類似的顧慮 :)

      不過放心,沒多少港式口語是我看不懂的。

      刪除
    5. 自從我知道有台灣來的網友,我已經開始小心用字。現在更有你和水星兄的光臨,我就更不敢怠慢。每次都是想過度過先寫,不過還是覺得不怎通順的。現在知道你們對港式口語沒有問題,那我就放心了。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